網域名稱 / 網址 / 域名是什麼?有什麼作用?

網址是什麼

 

■ 網域名稱 (Domain Name) 與網址


「網域名稱」,簡稱「網域」或「域名」。網域可透過解析,對應到網站的IP位址;而IP位址可說是網站的網路世界中的地址。

在網路的世界中,我們的網站會有一組IP位址,使用者可在瀏覽器輸入IP位址來找到對應的網站。不過IP位址是一組不容易記憶的數字 (IPv4最多有12個數字,而IPv6有32個英文或數字) 。為了讓瀏覽網站更容易,「域名」的概念便應運而生。有了網域,使用者不再需要記憶IP位址,而是透過輸入域名來找到網站,就像在手機通訊錄裡輸入聯絡人名稱,就可以找到相對應的電話號碼一樣。

一般來說,「網址」的意思與「網域名稱」差不多,但還是有細微的差異。網址代表網頁在網站中的位址,所以一個網址只會對應一個網頁,但一個網域下可以有很多網址。例如,網路中文首頁的網址為 https://www.net-chinese.com.tw/,而這頁的網址是https://www.net-chinese.com.tw/nc/index.php/MenuLink/Index/AboutDomainName 。雖然網址不一樣,但不論是此頁還是首頁,網域都屬於 net-chinese.com.tw ,因為這兩頁對應到同一個網站,只是在網站中的不同位置。因此網址不一樣,但卻有相同的網域。

 

IP、網域、域名、網址

 

■ 域名規則


世界上有數以億計的網域,若要使網域名稱系統正常運作,需要一定程度的管理,而通常是由「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」 (ICANN) 或者是管理局 (Registry) 來負責制定網域運作規則。其中,網域名稱的組成規範以及生命週期,是在申請網域時必須要先瞭解的。下面將先介紹網域的組成規則

首先,域名是由主網域和頂級域 (TLD) 所組成的,一般的網域名稱前面會依照架站的喜好加上主機名稱。我們以網路中文官方網站www.net-chinese.com.tw來做說明:

www是可以自行設定的「主機名稱」,非註冊域名的主體,也是我們所稱的子網域,亦可使用shop、info等作為子網域;

net-chinese為「主網域」,也就是我們註冊網域時需要取名的部分。通常由數字0-9、英文字母a-z及特殊符號「-」所組成,且大部分的企業主網域名會和商標或提供的服務及產品有關。另外,現在也有「國際化域名」 (簡稱IDN),依據所選擇的頂級域,不只可以使用英文,也可以使用中文、法文、俄文等不同語言來組成主網域名稱;

.com、.com.tw就是「頂級域」,頂級域可大致分為三類:通用頂級域名 (gTLD,例如.com、.org、.net) 、新通用頂級域名 (New gTLD,例如.app、.shop、.tech) 以及國家頂級域名 (ccTLD,例如.tw、.cn、.jp) 。每個頂級域都有各自的管理局,並負責制訂該頂級域的生命週期,以及註冊/續用等的價格,例如「.com」的管理局為Verisign,「.com.tw」與「.tw」的管理局為TWNIC。

 

域名規則

而域名由於有使用期限,到期後若要再使用則必須續用,因此規定了域名從被註冊到到被釋放為止的生命週期。依照頂級域的不同區分為兩種類型。新通用頂級域 (New gTLD) 與通用頂級域 (gTLD) 的生命週期類似,一般情況下,域名都會依序經歷註冊期、續約期、續約寬限期 (凍結期)、高價贖回期、刪除期;但國家頂級域 (ccTLD) 則沒有贖回期,且會因各個國家管理局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註冊續約規定。

了解網域的規則後,若您想註冊一個網域名稱,可以先選擇您想要的頂級域。大部份人通常選擇最知名的「.com」或是代表台灣的「com.tw」及「.tw」,接著想一個主網域的名稱來搭配頂級域,並在網路中文首頁查詢該網域名稱是否已被註冊。若尚未被註冊,您就可以立刻申請域名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■ 網域名稱續用、管理與保護


網路中文提供一站式管理介面,可於同一個介面進行域名續用,與購買多種加值服務,讓您輕鬆管理域名。您可登入網路中文的會員,隨時查詢域名的到期日。對於快要到期的域名,可在您的域名管理介面進行續用 (詳細續用流程請參考域名續用)。

您的網域名稱也可免費使用網路中文的DNS代管服務 (設定方式請參考設定DNS代管);或是購買CDN網站加速服務,讓國外客戶可以更快速開啟您的網站 (啟用方式請參考設定CDN網站加速);另外也可設定轉址服務,不論是網站搬家或是匯集流量都可以輕鬆搞定 (設定方式請參考設定轉址)。

除了上述服務,網路中文也協助您保護您的網域。若您想要註冊的域名已被申請,可聯繫我們進行域名買回,或委託網路中文進行域名監控域名追蹤。網路中文也針對VIP客戶提供域名託管服務,讓您的企業域名被妥善管理。